嶺大:長者友善環境助長者實踐老有所為

嶺大:長者友善環境助長者實踐老有所為
嶺大:長者友善環境助長者實踐老有所為

有調查證實,一個長者友善城市有助香港的長者實踐老有所為,繼續貢獻社會。

嶺南大學政策研究院分別在2016年和2018年進行兩輪地區調查,以面談訪問逾1600名60歲或以上香港市民。受訪者平均年齡為74歲,大部分為女性。大多數受訪者的最高學歷為小學。

調查結果發現,受訪長者的經濟因素,與他們對老有所為的看法並無關聯,長者亦可能希望參與生產的活動,例如照料他人或其他行業。調查亦發現,如果提供以社區為本的各種服務來吸引長者參與,並培訓長者掌握新技能,可提升他們參與生產活動的意願。
 

領導項目的嶺大副校長及政策研究院院長莫家豪教授表示,實踐老有所為的概念,能減少長者對他人的依賴,並透過持續參與社區事務促進個人健康。調查結果顯示,公共服務,例如社區支援和醫療服務,與老有所為成正比關係,長者亦可能希望參與生產活動,例如照顧他人。

嶺大建議,效法其他國家延長或完全取消退休年齡,推廣老有所為概念,推動長者繼續參與生產。而人口老化的社區必須由現時以公立醫院提供服務為主導,發展成以基層醫療服務為本的醫療系統,令長者在醫療方面有更多自主權。

詳情內容請瀏覽:https://www.thinkhk.com/article/2021-06/23/49782.html

 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