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陳茂波網誌】陳茂波:港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 惟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

陳茂波網誌
【陳茂波網誌】陳茂波:港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 惟經濟結構不平衡狀況持續

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網誌表示,本港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,惟經濟結構不平衡的狀況一直持續。陳茂波表示,最新失業率回落到一年半低位,不過,近月失業率回落速度放緩,反映改善動力稍為減弱,而15至24歲的組群失業率,目前仍處於15%的水平,遠遠高於整體的平均數。

另外,陳茂波指出,經濟結構不平衡的狀況持續,不同行業打工仔所能分享到的經濟成果,仍存在較顯著的不平衡問題,過去20年間,金融服務業佔本港生產總值比例由12.8%增加到逾21%,但其聘用本港僱員人數佔就業人口比例,則僅由5.3%增加到7.1%,從業員人數約27萬人,反觀貿易及物流業,同期佔本地生產總值比例由23.6%降至不足20%,聘用人數佔比即使由23.8%降至17.5%,但仍聘用了逾67萬人。至於旅遊業,在疫情前佔本地生產總值雖只有4.5%,卻僱用了6.6%的打工仔,從業員近26萬人。

陳茂波表示,經濟結構令增長成果分配嚴重不均、收入差距及資產差距加劇、生活成本支出上升與勞動所得收入增長的差距顯著擴大,成為了香港社會發展的最主要矛盾,大大削弱了不少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,甚至對社會的歸屬感。

陳茂波認為,要讓市民安居樂業離不開兩大關鍵,一是營造經濟蓬勃發展的環境和推動產業多元發展,增加優質的就業機會和擴大收入的空間;二是透過大量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,實現以置業為主導的目標,讓市民能有安居之所,並減低生活成本的負擔,未來政府將朝這兩大方向力拼。


詳情內容請瀏覽: 香港經濟日報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