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身就業社會:日本的銀髮打工族

終身就業社會:日本的銀髮打工族
終身就業社會:日本的銀髮打工族

老人家都在家裡蹲?這種概念在日本早就落伍了。現時,65 歲以上的長者當中,平均每 5 位就有 1 位還在工作,比例是德國的 4 倍。他們的工作類型相當廣泛,從零售、製造到護理也有。漸多企業亦以高齡人士為招聘對象,部分甚至明言「60 歲以上、無相關經驗亦可」。「朝日新聞」旗下網媒 AERA dot. 近日撰文探討,當地如何邁向「終生就業社會」。

大阪市一間連鎖快餐店內,有位 66 歲的女服務員,4 年前起在此工作。「員工當中,既有高中生和外國人,也有不少長者,68 至 70 歲的更有 4 位。」她指,在快餐店打工,能按個人需要自由安排時間。「體力跟不上的話,一天只做 4 小時也可,亦有人在這裡賺點錢,另外還有其他工作。我也曾為了照顧雙親而停工 1 個月。」但同事始終多是年青人,彼此合作起來,亦講求溝通能力。她直言:「為了令同事關係良好,盡量做到無分年紀都能搭話閒聊。」

相關報導請瀏覽以下網址:

http://www.cup.com.hk/2017/08/25/japan-elderly-part-time-work/​

分享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