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融圈職場事 中年最怕「被辭職」 OPPA大叔經驗談|知薇

金融圈職場事 中年最怕「被辭職」 OPPA大叔經驗談|知薇
金融圈職場事 中年最怕「被辭職」 OPPA大叔經驗談|知薇

身在職場,尤其是金融圈,很多人心裏都有個時鐘,滴滴嗒嗒不停轉動。大多數時候,人們選擇視而不見、聽而不聞;偶爾,心中會升起一陣惶恐,不知鐘何時會嘎然而止、不再轉動。這停轉,就是中年圈內人最怕的「被辭職」和「被退休」。近期,知薇身邊的兩個例子,發人深省。

投行打滾廿年突遭退出 三大職涯總括

貌似韓國歐巴的S先生,美國常春藤名校畢業,摸爬滾打投行和buyside界近20年,最近卻突然由於部門重組和遭遇權鬥排擠而「被辭職」了。與知薇回顧自己職業生涯時,歐巴S總結了幾點經驗教訓。

一是在亞洲(尤其香港)混金融投資圈,只會英文(尤其不會中文)太吃虧,很多機會輪不到,許多人脈搭不上。二是早結婚生子有助規避中年職場危機的打擊,畢竟仔大女大,再硬著頭皮熬多幾年就能鬆口氣出身了。三是擇偶須慎重,青春飛揚時你儂我儂,待關係成熟穩定,若伴侶缺乏社會經驗而不理解職場複雜,沒有收入卻有不切實際高的期望值,而自己遭遇職場「滑鐵盧」時,當事人要面對的經濟和精神壓力就雙重大。歐巴S在高壓下,只能疲於奔命,急著找下家,沒時間空間理清思路、規劃未來。

金融職場30載 「被辭職」後心路歷程

濃濃倫敦音的大叔C先生,服務一家跨國金融機構30餘載,本以為自己會效忠一間公司至正式退休,不曾想,最近也在公司團隊重組和內鬥風暴中成了犧牲品。C大叔誠懇的告訴知薇,剛接到信時,他經歷了從震驚、抗拒、憤怒、到傷心的情緒漩渦,一心只想立刻找到新工作。

但當他靜下來,面對和處理好情緒後,他才看到這是人生的一個禮物,給他機會慢下來,陪伴年幼的子女和幫手忙碌的妻子——他們在不停長大和老去,時光將一去不復返;這也給他機會,與朋友、舊同事、行業夥伴敘舊請教和切磋,有條不紊地分析篩選最適合自己的下一步。C大叔的優點是EQ高,深思熟慮,有智慧遠見,人脈豐富深廣,配合他豐厚的pension和多年積累的投資組合,進可攻退可守。難怪C大叔氣定神閒,高瞻遠矚,可以謀定而後動。

 

資料來源: HK01 詳情內容請點擊以下連結觀看。

https://www.hk01.com/%E8%B2%A1%E7%B6%93%E5%BF%AB%E8%A8%8A/702726/%E9%87%91%E8%9E%8D%E5%9C%88%E8%81%B7%E5%A0%B4%E4%BA%8B-%E4%B8%AD%E5%B9%B4%E6%9C%80%E6%80%95-%E8%A2%AB%E8%BE%AD%E8%81%B7-oppa%E5%A4%A7%E5%8F%94%E7%B6%93%E9%A9%97%E8%AB%87-%E7%9F%A5%E8%96%87

分享至